說實話

自從買了十二夜的套票之後

除了馬上把“領養。不棄養”的布條掛在店門口

希望可以讓每個客人都能夠看到

默默的宣導這個理念之外

我真的不敢立馬到電影院去看

十二夜   

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偉大或者喜歡跟流行

而是自從我有印象開始

狗狗ㄧ直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我們養過不知道怎麼來的米克斯,養過被人遺棄名犬可卡,養過黑到發亮的土狗

鄉下地方養狗就像放山雞一樣,讓他們自由自在的走來走去,

為了好記,我們家的狗,只有兩個名字

公狗叫多多,母狗叫皮皮

 

當時也沒有幫狗植晶片這種事,更沒有要幫狗狗結紮的觀念

於是乎,未婚懷孕是常有的事,

印象最深的是陪了我們12年的皮皮,

12年來只懷孕過一次,就知道我們家管教小狗跟小孩是一樣嚴厲的

那次生了9隻小狗,黑到發亮的小狗。

因此我們才知道她跟隔壁小黑有一腿。

9隻狗狗我們養到會自己吃飯了,就開放鄰居跟鎮上的人來領養,

誰帶走老大老二一直到老九,我們都知道

也會定期帶皮皮散步去跟她的小孩碰面。

皮皮超聰明,光聽見路口轉角機車聲音就知道爸爸回來了

會馬上跑到門口扭來扭去迎接。

早上7點會陪我們走到路口送我們上學去

每天下午5點鐘她知道學生要放學了

就會到路口等我跟哥哥,陪我們ㄧ起走回家,

根本就是神犬來著。

 

看似很溫馨

但養狗那麼久,還是碰過兩次狗狗莫名其妙不見了

到現在媽媽都還是很肯定的說是某個大叔抓去宰了,然後就會開始破口大罵。

也遇過狗狗誤食鄰居用來毒老鼠的老鼠藥,

鄉下沒有獸醫院,爸爸用祖傳祕方黑糖水來解毒,強迫灌食

過了一會兒狗狗就會開始吐,吐乾淨了就沒事了。

狗狗如果有皮膚病,ㄧ律用機車黑油抹身體,3,4天後再幫狗洗澡

ㄧ兩次後皮膚病真的就好了,不知道是什麼道理,但就真的有效。

 

北上生活之後發現,原來都市人養狗是要花錢買的?

有時候在看到一些狗狗被丟掉,或者在路邊看見一些帶著項圈在流浪的狗

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這麼狠心把他們丟掉?

那當初為什麼要花錢買牠?

你花錢買了一個LV,如果不小心不見了被偷了,是不是急著報警處理?

那你花ㄧ樣的錢買回了一隻狗,為什麼牠不見了你不會找?甚至還主動把牠給丟在路邊?

如果你的小孩整天哭哭啼啼吵吵鬧鬧,破壞東破壞西,你是不是會很有耐心的制止他或者教育他“不可以這樣喔”

如果你的小孩晚上精力充沛不睡覺,你是不是會想辦法帶他去玩,去消耗他用不完精力“讓他好睡”

如果你的小孩還學不會上廁所要講,尿床了,你是不是會給他機會?

那為什麼

你的小狗整天吠你不會想點辦法教他?就非得把牠聲帶割了?或者丟掉牠?

你的小狗精力充沛東咬西咬你不會帶他出去跑跑?就非得怪他嫌他麻煩?或者丟掉牠?

你的小狗到處亂尿尿你不會買尿布教他定點排泄或者定時帶牠外出上廁所?就非得嫌他臭嫌他髒?然後丟掉牠?

 1  

▲帶著項圈進收容所,這麼可愛怎麼捨得拋棄牠T_T(圖片來源:十二夜官網)▲

如果

你不會把你生病的家人或者胡鬧的小孩隨便丟在路上自生自滅

讓他們撿垃圾吃,忍受風吹雨打,

那你為什麼會這樣對你的小狗?小狗也是家人不是嗎?是你把牠帶回家的不是嗎?

還是說因為貓狗是動物不是人類?

2  

▲憂鬱的眼神讓人好心疼阿阿T_T(圖片來源:十二夜官網)▲

 

會這樣想的我覺得你比動物還不如。

是阿!現在殺爸媽殺小孩的一堆

你還期待他會在意貓狗?

 

前陣子看見有隻狗為了保護主人

和溜進家裡的響尾蛇纏鬥,牠咬死了毒蛇,自己也喪命

大家群起對這隻狗歌功頌德,說狗有多忠心護主,

其實我非常生氣,因為我覺得,讓一個生命為了你而失去

到底有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

不要牠的時候,牠們就只是畜生,

遇到危險了就期望牠像浩克ㄧ樣為你賣命?

如果今天那隻狗選擇逃走,或者沒把蛇咬死卻讓人類被咬了

牠的下場呢?

 

如果你也看了十二夜

我希望收容所裡狗狗盼望和絕望的眼神

能夠牢牢的印在你的腦袋裡

如果你有能力,想養一隻狗,請您到收容所領養

不管他是從哪裡來的,不管他是什麼品種

只要你願意給他滿滿的愛,不離不棄,

牠們都會全心全意對你。

 

如果你已經有養狗了

拜託你好好對牠們,千萬不要遺棄牠們

記得要幫狗狗植晶片,

就像我媽說得,狗狗都教得來了,人還不一定聽話呢

所以不要輕易的放棄他們,

你沒有這個權利。

 

如果你想養狗,但是沒時間沒金錢,更重要的是沒有陪伴牠一輩子的決心

我拜託你不要養狗,先養好自己吧!

 

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偉人

但我養過被繁殖場因為不會生割掉聲帶丟掉的狗

我養過因為近親交配而導致發育不全下半身癱瘓的狗

還有在男朋友在路邊撿回家的黃金獵犬

我也花錢買過名犬

結論是

不管是不是要花大錢幫他們醫病還是把屎把尿

不管他是名犬還是米克斯

牠們ㄧ樣的忠心ㄧ樣的撒嬌

當然也一樣的混蛋

並沒有說名犬就比較乖巧,並沒有!

But

我們都沒有放棄牠們

因為牠們是我的家人!

 

“領養,不棄養”

“節育取代撲殺”

只要大家願意努力,一定可以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randa825 的頭像
    miranda825

    And Also The Tree

    miranda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